和平愿景

「和平愿景」是一个以艺术装置凝聚人群的空间,作品的主题围绕着和平。艺术家王天仁以再生木材制成的「社区板凳」,板凳上画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,让人可以在这个空间中停留,回想一下艺术家区凯琳以365只和平鸽组成的作品「红白蓝365」 。区志坚与郑宗驹用平面图形作沟通的符号,创作了一个名为「和平想像」的游戏。大家交流时应互相尊重及信任,就达致和平,一个人可以选择以和平或与其相反的方式生活。只有和平才能孕育出一个繁盛和宜居的世界。透过艺术家的创作,将策划人赵慧诗及谭恺澄「和平愿景」的概念生动地呈现出来


区凯琳 –「红白蓝365」
这个作品以红白蓝三色为主_-红色鸽子、红色鸟笼、白色鸽子以及他们身上蓝色的号码牌,而红白蓝三色亦是「共和、自由或革命」的象征。园内有红色鸽子和白色鸽子共365只,每只鸽子颈上挂着一个印有编号(1至365号) 的牌,当中红色鸽子被困在红色鸟笼中,白色鸽子则遍布园内不同的角落。鸽子是和平的象征。白色鸽子象征和平及自由的状态。而红色鸽子被困在鸟笼中,表现出失去和平及不自由的状态。我们可以想像如果红色鸽子被释放,飞出鸟笼,它们就会变成白色鸽子,加上原来的白色鸽子,园内将有365只白色鸽子自由地飞翔,呈现出圆满的和平。



      


区志坚与郑宗驹–「和平想像」
是次为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所创作的展品「和平想像」里,他俩各施所长,把提倡和平的讯息通过视觉语言融入场所之中。作品加入了互动的元素,标语贴纸引起观众的想象,同时能够和展览场地内的各个装置相互呼应;又如另一以汽球作媒介的作品,希望让互不相识的参与者通过把汽球重新组合而产生「和平」的讯息,让观众从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艺术家所旨:和平是要大家携手合作才能达致的愿景,不同年龄的人也能出一分力参与,体会到这个人类所彰显的普世价值。


      



王天仁–「社区板凳」
在香港,看见被随处丢弃的木材比看见树林的机会还要多,木材上粗犷而沧桑的纹理和痕迹,独一无二。艺术家回收这些木材,联同各个社区的人,一起装嵌出这张版凳,名为「社区板凳」。板凳让人在公共空间可以小休片刻,而且不经意地拉近了一同坐下来的人的距离,凝聚了一个「小社区」,各种话题的交流和人与人之间的连系亦由此而来。除此之外,艺术家在这组「社区板凳」画上世界各地著名动物的造型,比喻一个种族共融的社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