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願景


「和平願景」是一個以藝術裝置凝聚人群的空間,作品的主題圍繞著和平。藝術家王天仁以再生木材製成的「社區板凳」,板凳上畫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,讓人可以在這個空間中停留,回想一下藝術家區凱琳以365隻和平鴿組成的作品「紅白藍365」。區志堅與鄭宗駒用平面圖形作溝通的符號,創作了一個名為「和平想像」的遊戲。大家交流時應互相尊重及信任,就達致和平,一個人可以選擇以和平或與其相反的方式生活。只有和平才能孕育出一個繁盛和宜居的世界。透過藝術家的創作,將策劃人趙慧詩及譚愷澄「和平願景」的概念生動地呈現出來。



區凱琳 –「紅白藍365」

這個作品以紅白藍三色為主_-紅色鴿子、紅色鳥籠、白色鴿子以及他們身上藍色的號碼牌,而紅白藍三色亦是「共和、自由或革命」的象徵。園內有紅色鴿子和白色鴿子共365隻,每隻鴿子頸上掛著一個印有編號 (1至365號) 的牌,當中紅色鴿子被困在紅色鳥籠中,白色鴿子則遍佈園內不同的角落。鴿子是和平的象徵。白色鴿子象徵和平及自由的狀態。而紅色鴿子被困在鳥籠中,表現出失去和平及不自由的狀態。我們可以想像如果紅色鴿子被釋放,飛出鳥籠,牠們就會變成白色鴿子,加上原來的白色鴿子,園內將有365隻白色鴿子自由地飛翔,呈現出圓滿的和平。


      



區志堅與鄭宗駒–「和平想像」

是次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所創作的展品「和平想像」裡,他倆各施所長,把提倡和平的訊息通過視覺語言融入場所之中。作品加入了互動的元素,標語貼紙引起觀眾的想象,同時能夠和展覽場地內的各個裝置相互呼應;又如另一以汽球作媒介的作品,希望讓互不相識的參與者通過把汽球重新組合而產生「和平」的訊息,讓觀眾從參與的過程中體會到藝術家所旨:和平是要大家攜手合作才能達致的願景,不同年齡的人也能出一分力參與,體會到這個人類所彰顯的普世價值。

      



王天仁–「社區板凳」

在香港,看見被隨處丟棄的木材比看見樹林的機會還要多,木材上粗獷而滄桑的紋理和痕跡,獨一無二。藝術家回收這些木材,聯同各個社區的人,一起裝嵌出這張版凳,名為「社區板凳」。板凳讓人在公共空間可以小休片刻,而且不經意地拉近了一同坐下來的人的距離,凝聚了一個「小社區」,各種話題的交流和人與人之間的連繫亦由此而來。除此之外,藝術家在這組「社區板凳」畫上世界各地著名動物的造型,比喻一個種族共融的社區。